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谱一曲壮丽的新时代青春之歌——写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大学生回信两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来源: 创新创业学院 字体大小:

        “希望你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对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简称“红旅”)学生的一语寄托,成为今天460余万名大学生创客勇立创新创业潮头的强大力量,亦是3000万大学生阔步新时代的精神驱动力。

      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简称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大学生回信两周年,各省各高校纷纷组织座谈会,交流“红旅”项目进展,谈使命担当,展青春风采。

    以青年为主力

    造就一支创新创业创造生力军

      “红旅”是一场以青年大学生创客为先锋、政产学研用创投金各界广泛参与的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是一堂新时代青年将“个人梦”融入伟大“中国梦”、实现人生价值、凝聚民族力量而形成的思政大课堂,是一次强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教育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两年来,各省(区、市)立足大赛组委会发布的全国“红旅”活动方案,纷纷探索各具特色的“红旅”模式,造就创新创业创造生力军:

      福建打造“双百三级三创联动”活动模式,以在项目上联建党支部的方式带动百校与百乡、千院与千村、万队与万户融合共创;湖北将“红旅”活动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企合作、“我选湖北”大学生实习实训计划项目相结合;云南、江苏等省均成立“青年红色筑梦”联盟;浙江成立大赛优秀项目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浙江省“高校双创板”等,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积极性。

      从延安到古田、从井冈山到西柏坡、从小岗村到闽宁镇,春秋两载,“红旅”活动已成星火燎原之势:2018年,70万名莘莘学子、14万支团队将活动的旗帜插遍广袤的中华大地;以“小满粮仓”“彩云本草”“我知盘中餐”等为代表的优秀创业项目,共计实现经济效益增收近40亿元。

      “2019年,要吸引100万大学生参与到‘红旅’活动中来”,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指出,不断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新动能。截至8月15日,全国已有98万大学生、24万个项目参加了今年的“红旅”活动。

    以红色为主题

    上好一堂全国最大的思政课

      红色文化,是国家之根、民族之魂。“红旅”活动指引青年学生深入革命老区,探寻和挖掘更多红色资源与文化。

      走进延安圣地,感悟梁家河精神;登上革命摇篮井冈山,星星之火点亮初心;驻足不朽丰碑西柏坡,实事求是思想映人心;行至嘉兴南湖岸,“红船精神”代代相传;福建古田、甘肃会宁、龙江大庆、安徽小岗村、宁夏闽宁镇等等蕴含的红色文化,都为青年学生开讲了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使红色文化凝结成创新创业中的精神力量,砥砺前行。

      “青年,是人生中不断叩问自己应该如何担当使命的时期;红色,让大家学习扎根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筑梦,是一种行动,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国家治理。”“绿色浙江”乡村生态振兴公民行动项目负责人忻皓表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八字相连,就是新时代新青年新长征的召唤。

      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前行力量。“韶关学院青红苏区志愿服务协会”公益组织代表朱燕梅表示,将积极拓展志愿者规模,扩大扶贫地区范围,扶助更多粤北苏区的孤寡老人。

      “我们希望凭借在西北多年开展创客教育丰富经验和强大优势,以每年5-10所学校的速度,开展乡村创客帮扶计划,为红色老区乃至全国各贫困地区学校的创客教育提供帮助。”蒜泥乐博创客教育项目创始人徐志伟希望,能用自己的双手造出一张走出乡村的“通行证”。

      在总书记回信两周年之际,南宁学院“不惑青春英雄精神体验传承基地”揭牌成立,分设“浴血卫国”“热火建设”“青春不惑”三大主题展区,分别展出戍边卫国英雄事迹、复员建设家乡事迹、新时代年轻人传承爱国精神三方面内容,是学校培养“做人有品格、创业有本领”的应用型人才新举措,亦是与时俱进的双创思政课的新实践。

      为促进思政教育与双创教育深度结合,各高校通过分赴红色革命纪念地、重走长征路、参观历史革命纪念馆、聆听红色文化专题报告会等形式大力丰富“红旅”活动内容,让学生近距离体验红色文化,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而今年全国“红旅”启动活动,创新采用“互联网+”技术,首次实现“红船精神”和“两山理论”跨越时空联接,吸引来自全国300余所高校的近40万名师生同时在线观看,一堂全国最有温度的思政金课正在形成。

    以筑梦为主旨

    把青春梦融入伟大中国梦

      在总书记回信两周年之际,全国高校学子重温总书记回信精神,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交流“红旅”项目进展和实效:

      厦门大学“我知盘中餐”团队对接103个合作社,帮助农民215户,每户平均增收2100元。今年,又新增帮扶合作社80余家,新增入驻农产品300多款,已销售扶贫产品50多万元。

      浙江大学“渔米香——科学助力千万农民稻渔丰收”项目奔赴江西、湖南、贵州、宁夏等地开展技术帮扶,累计脱贫8350户,更是实现了多村的整村脱贫等。

      一系列“红旅”项目为传统农业升级转型探索出不同路径,使农民看到信息时代的生活希望,重拾对土地的信息。

      “富口袋”,也要“富脑袋”。红树林农村中小学公益教育项目依托自主研发的红树林双向互动视频授课教室技术,已为全国20个省份的215 个教育资源稀缺地区提供线上辅导,为2000余名农村中小学生带去远程知识陪伴和成长关怀,有利于从根源上解决贫困代际传递;

      通过在福建、江西、广西、广东4省62村有效对接数字博物馆62处,重点挖掘记录红色记忆,形成红色文化遗产信息链,“数字乡建——信息服务平台·振兴美丽乡村”项目,使更多红色文化被挖掘出来,形成红色文化遗产信息链,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为新时代新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更多内容。

      从“红旅”活动中涌现的众多优秀项目,以“科技中国小分队”“健康中国小分队”“幸福中国小分队”“教育中国小分队”“法治中国小分队”“形象中国小分队”“政策宣讲小分队”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现了团队在城乡社区和老少边区的“红旅”实践,在现代创意农业、美丽乡村建设、健康扶贫攻坚、红色文化传播、新时代城市新弱势群体扶助、经济发达地区乡村振兴、老少边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精准扶贫等领域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书写出新时代高校学子的使命担当,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将自己锻造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热血青年,成为这个时代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