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释放青年创新创业的无穷力量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来源: 创新创业学院 字体大小: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五年综述

    光明日报记者 晋浩天

      “947万名大学生、230万个团队参赛”,这是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双创大赛”)创办五年来的成绩。作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盛会,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即将在浙江杭州拉开帷幕。五年来,它究竟带来了什么变化?产生了哪些影响?

    锻造一支敢闯会创的双创生力军

      作为浙江大学在读博士生,2017年,白云峰带领的“杭州光珀智能科技”团队获得了第三届“双创大赛”的全国总冠军。他们的参赛项目“新一代固态面阵激光雷达”基于飞行时间测量法,结合光珀独有的创新性技术,可以十分经济的价格获得稠密的点云数据,同时解决了传统线扫激光雷达体积大、分辨率低、成本高等问题。如今,光珀科技已经成长为一家准独角兽企业。

      像白云峰这样从一名普通学生到双创生力军的例子,在“双创大赛”的舞台上,比比皆是。从无人直升机系统、微小卫星,到Niceky自抗凝性高通量血液透析器、终极发动机……注重学科交叉和跨行业创新,体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轮工业革命重点领域的前沿趋势和最新成果,一大批高精尖项目竞相涌现,青年学子创新创业的热情被激发点燃。

      双创生力军还在持续增加。据了解,即将启幕的第五届“双创大赛”参赛规模再创新高,共有来自全球五大洲124个国家和地区、4093所院校的457万名大学生、109万个团队报名参赛,参赛项目和学生数接近前四届大赛的总和。其中,国际赛有来自120个国家和地区、1153所院校的6000多名大学生参赛。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表示,本次大赛构建了高教、职教、国际、萌芽四大板块,实现了“五个更”的办赛目标:更全面,纵向上实现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全链条参赛,横向上实现了国内到国外五大洲高校全覆盖。更国际,120个国家和地区的1153所国外高校大学生参赛,堪称一场“百国千校”参与的世界大学生双创奥运会。更中国,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开始形成了创新创业教育中国模式。更教育,一百万大学生踏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一堂最有温度的思政课、一堂最有深度的国情课开讲。更创新,实现了形式和内容创新,推动人才培养从就业从业模式向创新创业模式转变,服务国家创新发展。

    推动一场双创教育的深化改革

      即便已经过去两年多,但大连理工大学的“终极发动机项目”团队创始人田华依然清晰记得,夺得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金奖时的点点滴滴。

      “除了本身的兴趣外,关键是学校提供的创新创业学院这个平台,把我们聚在了一起。”田华说,学校教育功不可没,为了帮助更多年轻创客解决盲点,大连理工大学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组织学生深入企业了解运营模式,“课堂教育+体验实习+创业实战,让我们的创意创新创业真正融合了起来”。

      在“双创大赛”的带动下,全国高校着力打造创新创业教育线上线下“金课”,目前全国累计开课2.8万余门,其中200所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开设2800余门线上线下课程,选课人数近630万人次。大赛还有力推动了政策活力的释放,各高校普遍开展教学和学籍管理制度改革,实施了弹性学制,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建立了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化制度、在线开放课程学习认证和学分认定制度,激发了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创业的活力。

      吴岩介绍,“双创大赛”不仅是一项活动,更是一种制度创新。各地各高校以大赛为抓手,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改革触角延伸到课程、教法、师资、实践等各个环节,孵化平台、创业基金等支持体系不断完善,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造能力持续提升。

    开出一堂最大最有温度的思政大课

      创新创业不是做虚无缥缈的妄想,而是要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以青春之奋斗领航民族之振兴。从第三届大赛开始,组委会从参赛学生中公开招募了百余支大学生创业团队走进延安,组织实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了解国情民情,帮助革命老区人民脱贫致富。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学生陈文彬便是其中一员。他们团队获得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公益中国“最具网络影响力”单项奖。“四年来,我们团队助力茅坪乡新增黄桃基地3000余亩,解决百人就业问题,为农户增收万元,茅坪乡于2017年2月顺利实现脱贫。精心打造‘桃醉井冈’品牌,创造品牌代言人‘桃喜’,打造‘桃醉井冈’超强IP效应。成功搭建淘宝等线上预售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以及黄桃文化节等多种方式对神山黄桃进行推广,平台仅上线一个月,线上销量突破12000笔,成交额达50余万元。”

      吴岩介绍,三年来,教育部组织31个省份的170万名大学生、38万个团队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走进革命老区、农村地区、城乡社区,传承红色基因、了解国情民情、接受思想洗礼,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对接农户近100万户、企业3万余家,签订合作协议21000余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百亿元,设立公益基金480余项、基金规模达3.6亿元,探索并实践了“滴灌式”“浸润式”“体验式”的思政教育模式,开出了一堂最大最有温度的思政大课。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2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