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关于组织参加第五届广东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书写大赛、篆刻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字体大小:

    全校师生: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深化全民阅读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依据《教育部评审和竞赛项目清单》和《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管理办法(试行)》,教育部、国家语委决定举办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现将相关参赛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激发其对中华经典的热爱,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助力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二、赛事平台

    大赛官网:www.jingdiansxj.cn。参赛者可通过官网报名参赛、上传作品、查看赛事通知和名单公示、下载证书等。各赛项赛段具体要求等事宜均通过大赛官网发布。同时,可通过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微信公众号(zhjdsdgc)、抖音号、视频号、微信小程序和中国语言文字学习强国号等获取大赛相关信息。

    三、大赛赛项

    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共分为四个赛项,其中“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简称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简称篆刻大赛)全校师生依据赛项实施方案自主在大赛官网报名参加,实施方案见附件。“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简称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简称讲解大赛)由学校另行选拔参赛队伍统一报名。

    四、时间安排

    (一)书写大赛:参赛者登录大赛网站,按照参赛指引自主完成报名,参加语言文字知识及书法常识在线测试。每人最多测试3次,系统确定最高分为最终成绩(测试成绩不计入复赛),60分以上测试合格,合格者方可提交参赛作品,作品提交时间截止至6月15日17:00。

    (二)篆刻大赛:参赛者登录大赛网站,按照参赛指引

    自主完成报名,参加语言文字知识及篆刻常识在线测试。每人最多测试3次,系统确定最高分为最终成绩(测试成绩不计入复赛),60分以上测试合格,合格者方可提交参赛作品,作品提交时间截止至6月15日17:00。

    五、其他事项

    (一)参赛信息须依据大赛官网提示准确、规范填写。作品标题、所在学校/单位等信息须用全称。作品及作品信息不得出现错别字、错误名称、不规范表述等。

    (二)大赛组委会享有对参赛作品进行公益性展示、汇编及信息网络传播等权益,参赛者拥有署名权。寄送的作品实物,赛项方案中明确不予退还的,视为参赛者向大赛组委会转让作品实物的所有权。

    (三)赛事相关信息咨询请联系创新创业学院梁健老师,联系电话:15270982886(微信同号),大赛校内QQ群:604664692。



    创新创业学院

    2023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