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关于对《创新创业的提案》的回复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字体大小:

    润等同学:

    创新创业教育在人才培养中具有重要作用,感谢你们为学校发展提出宝贵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实施现状

    (一)关于创业项目落地

    2019年帽峰创谷启用以来,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场地保障。目前已有34支创新创业团队入驻,其中不乏一些优秀创业团队。例如,除“小茶同学”“影分声”“哆来咪”创业团队之外,新成立的“丛林虎”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是由我校退役大学生组建的,专注少儿国防启蒙教育,团队成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防疫工作等,展现了我校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并获得我校大学生年度人物奖,在学生中发挥了良好示范作用。

    (二)关于创业政策宣传和创业资金支持

    在创业政策宣传方面,学校做了一些努力:一是结合《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开设,从本学期开始,把国家和学校的创业政策嵌入课程进行宣讲。二是利用学校创新创业网站和广理学工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创业政策。三是每个班级设立双创委员,组建双创委员群,利用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传达政策。

    创业资金支持方面,学校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构建了校级、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体系,每个项目根据级别不同可以获得资助资金约0.1万元-1万元。二是学校每年均组织学生申报共青团省委的攀登计划项目,可以获得1万-2万元资助经费。三是各类创业大赛都有着高额奖金,例如,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政府奖励45万元,学校还制定了《大学生学科竞赛奖励办法》另外奖励8万元。四是广东省出台了《就业创业补贴申请办理指导清单(2021年修订版)》(粤人社规〔2021〕12号 ),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均可以申请各类创业补贴。

    (三)关于特色品牌创业项目

    创业项目入驻帽峰创谷,需要经过严格的遴选程序,需要按照撰写创业计划书,团队申请,老师指导,二级学院推荐,学校路演评审等流程。经过选拔入驻后,学校不仅在场地等方面提供支持,同时在经验、资金、技术、资源、政策等方面提供专业指导,帮助他们攻破创业路上的难关。经过学校精心培育和团队自身努力,光啸科技、商汇传媒、影分声传媒、哆来咪、云蜂印等一批创业团队成长起来,发挥了特色品牌效应。例如,机电工程学院学生高伟昌成立光啸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校企合作新生态模式,成功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广东省攀登计划项目,荣获广东省互联网+大赛银奖、挑战杯大赛金奖等荣誉,团队成员还获得留校机会,公司现运营良好。计算机学院黄展翔组建了影分声有限公司,在公司运营良好的同时,积极参加学科竞赛,获得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一等奖,并以广东省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微视频大赛特等奖。

    (四)关于创新与创业联动

    创新是创业的基础,创业推动创新发展。除了强调创业,学校在创新方面采取了有力推进措施,搭建了三个平台。

    首先是课程教学平台。一是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必修课;二是面向有创新创业兴趣的学生,开设《带你玩转创新创业》《让你脑洞大开的创新思维》等系列选修课程;三是开展专创融合课程建设,挖掘专业课程的创新元素,提升课程建设质量和教学实效;四是面向有创新创业潜质和资源的学生,举办创新创业大讲堂、创业指导进校园、SYB创业培训、双创精英训练营、创业沙龙、创业导师面对面等活动,拓宽学习的深度、广度和高度,形成了以课堂教学为基础,课内课外依次递进、有机衔接、多层次、立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群。

    《带你玩转创新创业》课程还入选广东省高校首批就业创业金课、广东省高校就业创业特色示范课程、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等,学生能够享受更好的学习条件。

    其次是搭建双创训练平台。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旨在通过资助帮扶大学生参加项目式训练,培养大学生独立思考、善于思辨、勇于创新的探索精神和敢闯会创的意志品格,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每年立项建设120项,充足的立项数目为所有致力于创新训练的学生提供了实践机会。这两年,学生申报积极性高涨,项目质量进一步提高。

    第三是强化学科竞赛平台。学科竞赛是很好的创新渠道。学校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制定了《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构建“主体+核心+兴趣”相辅相成的学科竞赛格局,学科竞赛蔚然成风,竞赛成绩逐年提升。建筑工程学院采取企业赞助方式,与陕建五建等企业合作开展学科竞赛冬季赛事,加强项目培育,掀起学科竞赛新高潮。工商管理学院组织农产品营销大赛,致力于乡村振兴、助农增收,以竞赛形式,打造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课。学生社团是竞赛的重要力量,长风书画协会首次参加了广东省大学生规范书法大赛,就获得3项省级奖项。机电工程学院谢成立等19位学生在机电工程学院肖桂英、电气学院林显其老师指导下,首次参加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并获得一等奖,这是我校在该项赛事取得的重大突破,学校重奖团队20万元。

    二、强化措施

    (一)加强创业指导

    学校历来鼓励支持教师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指导,出台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管理办法》,聘请了48余名创新创业导师,举办了竞赛指导师资培训班,有65名教师受益,持续选派教师外出参加各类高水平培训和学术交流。目前,由于教师教学科研任务比较重,或者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在指导方面有些薄弱,为此,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教师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的激励措施,引导教师投入精力参与指导。同时,进一步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提升教师指导水平。

    (二)完善创新创业制度

    学校修订完善了《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学生创新创业奖评选办法》《众创空间管理办法》《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实施办法》《帽峰创谷引进社会企业管理办法》。

    在上述基础上,学校进一步加大创新创业扶持力度,实施创业者行动计划,出台创业者行动管理办法,注册了帽峰科技有限公司,扩大创业孵化场地,成立天使投资资金,鼓励老师、校友、在校生等创业。

    (三)构建六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

    学校构建党团、创业、教学、科研、学工、就业“六位一体”的协同育人体系,精心打造“三全育人素质教育周”活动品牌,涵盖技能比武、科技创新、学科竞赛、学术交流、思想引领等专题, 推进学生思想品德、文化涵养、科技创新、体育锻炼、劳动养成、自我管理等全面发展,青年学生弘扬创新精神,在科技创新中积极作为,走向实践,参与创新,学起来、赛起来、创起来、展出来,形成了“人人参与、个个主角,场场惊喜、处处精彩”的科技学术盛宴。

    (四)鼓励结合专业进行创业

    实行“六融合六平台六保障”培养模式,积极探索“思政+课程+专业+科研+竞赛+产业”与创新创业六融合,搭建课程教学、学科竞赛、双创训练、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创业孵化六平台,落实制度、组织、激励、师资、场地、经费六保障,逐步形成“课堂中学习、活动中历练、项目中成长、竞赛中提升”的创新创业教育特色。

    任何创业都需要结合专业优势进行,只有发挥专业知识才有核心竞争优势。这也是学校一向以来的观点。为此,我们将开展专创融合课程建设,以课程为载体,推动专创融合建设。

    (五)鼓励有技术含量的学生团队入驻帽峰创谷

    帽峰创谷一直以来严格入驻标准,尤其希望有科技含量的学生团队入驻,这一观点始终是明确的。以2021年为例,创新创业学院通过广泛宣传,有12支团队申请入驻,其中有11支团队经过评估,具有市场前景和孵化价值,并获得入驻资格,数据表明,只要学生创业团队有科技含量或者质量较高,学校都能够满足同学们的创业需求。

    总体来说,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的支持政策和场地保障,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学校将加大扶持力度,满足同学们创新创业需求,实现创新创业梦想!

    专此回复。

     

                                创新创业学院

                                   2022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