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小茶同学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2日 字体大小:

    一、团队简介

    饶平县是广东省著名的产茶区,地区物产富饶,其中茶产业收入是当地居民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而2010年6月3日饶平县被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正式确认为“中央苏区县”。

    “小茶同学”是于2019年由不同专业的在校大学生自主组建的一支助农团队,项目方向涵盖了绿色生态防控、无人机植保、茶树认种和文化技术培训等多个领域。团队依托媒体平台和电商平台,积极地与饶平县当地茶农展开合作,顺应“互联网+”新时代的发展潮流,以茶产业大数据、大健康为发展概念,借助相关平台进行线上零售,构建新农产品经营模式,在传统茶叶售卖基础上对茶叶外包装进行设计,提供礼盒定制服务,让消费者能购买到绿色放心的茶。同时基于团队拥有的茶园基地,与其他高校共同打造茶山研学基地,开辟产业与文化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二、成果展示

    团队自入驻“众创空间”以来,坚持以赛促学,积极参与诸多赛事,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决赛铜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广东赛区省级选拔赛连续两年一等奖、攀登计划立项、大创省级立项等奖项。

    团队成员

    视“弘扬中华茶文化,传承茶道精髓”为己任,在校内成立潮韵茶协会,开展文化授课和茶艺表演等活动,利用潮州工夫茶文化的潜在育人价值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

    此外,每逢寒暑假期间团队都会在饶平县开展采茶助农、爱心支教以及物资捐赠等活动。如在2020-2021年爱心助农志愿活动中销售柑橘七万多斤,助一百多户贫困农户农产品脱销;在2020年爱心志愿活动中向饶平县浮山镇二十名孤寡老人提供生活物资,陪伴孤寡老人;在2021-2022年对饶平县大部分小学进行多次物资捐赠,包括书包、衣服、课外读物、帆布袋、教具、绘画套装、跳绳等,累计数量达6200+件,总价值达96000+元。

    三、未来展望

    团队时刻铭记学校“学用心志,行知诚明”的校训,不忘初心,坚持“好茶用心造,薪火永相传”理念,将大学生专业知识与创新创业实践融合,以茶产业创新发展带动茶产业繁荣发展,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国家政策持续进行助农活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进程。